用感恩心對人 世界就是彩色的. ......用瞋恨心對人 .人生就是黑白的
凡事感恩..就能增長福氣..... 凡事怨恨. 就會倍增災難

天天2杯奶茶 妙齡女眼中風

視力保健-天天2杯奶茶 妙齡女眼中風

2013-01-09 中國時報 邱俐穎/台北報導

 ▲25歲的黃小姐,天天照三餐喝奶茶,幾個月前左眼突然視力模糊不清,檢查竟是糖尿病引發「眼中風」。(邱俐穎攝)
  天天肆無忌憚地喝含糖飲料,小心因糖尿病引發「眼中風」。25歲黃小姐,從國中開始幾乎天天照三餐喝奶茶,平均每天喝上2杯才過癮,更愛吃甜食,幾個月前左眼突然視力模糊,就醫檢查竟是糖尿病引發的視網膜血管出血,即俗稱的「眼中風」。

 台北中山醫院眼科主治醫師解佳霖指出,黃小姐就醫時左眼視力僅剩0.05,因外型略胖,懷疑可能是糖尿病引發,抽血檢測女子的空腹血糖、三酸甘油脂,皆是正常值的4至5倍,因而確診患有糖尿病合併高血脂。

 黃小姐經治療後,左眼視力勉強回升到0.2,所幸沒有失明,現持續控制血糖中,解佳霖強調,並非所有人喝含糖飲料就會引發眼中風,但一旦發生,應把握黃金24小時急救時間,若三高疾病患者,別忘定期到醫院進行視網膜檢查,年關將近飲食也別忘清淡、維持正常作息。

 國泰新竹分院眼科主任陳瑩山指出,臨床上眼中風患者1/3為老年人,多因血管硬化引發,其次為血壓高,高血糖、高血脂各占1/8,年輕人眼中風並不少見,但多是通宵熬夜、生活作息不正常,吃高熱量、高油脂食物,無預警引發。

 陳瑩山提醒,眼中風是腦中風的「小弟」,眼中風患者5年內有1/3機率會引起腦中風及心肌梗塞,而天冷吃鍋忽冷忽熱,也易讓血管急劇收縮,使眼中風發生機率大增。

 解佳霖也強調,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不佳,視網膜血管內皮細胞異常變薄,將導致不正常凝血;此外,高血脂會造成血液濃稠,引發血栓,一旦阻塞發生在眼睛的微小血管,就會影響視力、視野變得模糊.